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业务蓬勃发展的催化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19-3-22 17:52: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JETRO(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是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机构,通过对日本企业的国际商务拓展提供支持,进一步扩大贸易及投资,同世界各国维持和发展良好的经济关系。此次英创中国总经理喜岛先生有幸采访到了JETRO北京代表处的所长堂之上先生。加上曾经赴任大使馆的工作经历,这已经是堂之上先生的第五次中国赴任了。让我们一起来走近这位中国通,看看堂之上先生是怎么看待中国经济、怎么看待在华日资企业的。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业务蓬勃发展的催化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喜岛先生:首先请介绍一下JETRO?



堂之上先生:JETRO是隶属于经济产业省的政府机关,是一家独立行政法人。看机构名称“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应该就能明白,我们是促进各国间贸易和投资的机构。


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向日本企业提供各类信息,从而促进贸易的发展和投资的扩大。另外,我们也针对中国与外国的经济关系、以及中日贸易与投资现状等项目进行调查、整理并发布报告。


在中国,我们不仅向日本企业提供招商和投资的服务,现在更是致力于吸引中国企业对日投资,为日本经济注入活力。从投资数量来看,赴日投资增长量最大的就是中国企业。目前我们向中国企业提供对日投资的支持服务,从日本法律法规的说明,到为企业提供投资初期的办公场所,再到各类手续的办理咨询等等,一应俱全。观光、交通、共享单车、IT设备等中国企业的对日投资也纷纷成为了近期热点。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业务蓬勃发展的催化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喜岛先生:站在JETRO的角度,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



堂之上先生:中国在2000年代,每年GDP增长率均超过10%,当时也有“中国经济过热”的说法。最近,增长率一直没有超过8%,在日本甚至出现了中国经济唱衰论。其实,中国政府现在提倡软着陆,也就是说比起经济量,更加重视贫困对策和环境污染对策。从实际增长率高于6.5%的目标这一点来看,可以说中国经济目前处于比较稳健的状态。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基础很大,伴随着中层阶级的抬头和农村城市化的发展,按目前的增长率也能收获一定的消费需求,看得出来中国政府对于经济的稳步增长非常有信心。


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增多;从GDP来看,比起基建投资、个人消费占比有所增加,已经越来越接近先进国家的水平。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连续缩减了5年的中日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了久违3,000亿美元,较前一年同比增长了10%,这也说明了中国经济和中日关系的恢复。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业务蓬勃发展的催化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北京代表处 所长


北亚中心地区 总代表


堂之上 武夫



喜岛先生:那么日企该如何发展呢?



堂之上先生:JETRO每年都针对在华日资企业的今后业务发展方向实施调查,选择“扩大”的企业数,2016年之前的几年间有所减少,2016年以后则持续增加。同时,到访我们JETRO的经济团体和企业也越来越多,可以切身感受到日企对于在华事业发展和扩大的意愿与热度。


2018年上半年保持着这样的趋势,相信今后也会顺着这个倾向继续发展。


再从行业来看,高龄及健康护理、素材、机器人等行业的投资显著增加。渐渐步入高龄化社会的日本,有着许多便利的护理设备,例如护理床、轮椅、护理专用汽车等等。为了让中国的老年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和便利,提供护理设备和护理服务的企业纷纷来到中国。来了之后,寻找中国合作方又成了一大难题。于是我们在全国举办交流会、研讨会、实地考察等活动,成功牵线日资企业与中国合办养老设施,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另外我们还大力协助日本农林水产品和日用品产品等的出口业务。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业务蓬勃发展的催化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喜岛先生:听说日本企业也会在业务发展方面向中国政府提案?



堂之上先生:是的,日本商会发布的白皮书里,就整理和汇总了各类建议,帮助和推动日本企业更好的开展业务。例如,应对空气污染而采取的临时停工、交通管制,反垄断法在企业合并时的运用、外国人就业许可办理等等,听取各方的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前阵子签订的社会保障协定,就曾出现在白皮书的建议项目中。目前对华投资的热情和意愿都比较高,如果可以消除业务开展上的阻碍,相信一定可以进一步促进中日经济交流的活跃度。



喜岛先生:最后请对在中国奋斗的日资企业说一句?



堂之上先生: 我希望可以听到更多来自日本企业的声音,跟我交流更多的信息、讨论更多的问题,这对于提升我们的服务非常重要,所以欢迎大家随时跟我们联系。我觉得,面向老年人的产品和贴近生活的产品会受到中国市场欢迎,JETRO也将加大对这些行业的支持。同时,不仅限于沿海地区,我们也支持日本企业到中国的内陆地区去投资,也支持内陆地区的中国企业来日本投资。我们JETRO除了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之外,想要成为更加贴近日本企业和中国企业的实际需求与现实问题的这么一个机构。


采访感想


从实施调查到提供信息,从支持投资到举办活动,JETRO 就是这么一个认真对待企业碰到的实际问题, 并落实到具体的措施上的机构;就是这么一个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需求,并切实帮助到企业的机构。作为企业,我希望今后多多强化与JETRO的协作,为日资企业的在华发展、为中日经济的活跃交流添砖加瓦。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业务蓬勃发展的催化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英创中国总经理 英创中国 总经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英创-JETRO专访 日本企业在中国

    日本花滑世锦赛 “葱桶组合”今

    泫雅与男友金晓钟同飞日本 机场

    东京奥组委公布“东京2020机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