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职棒季后赛制度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0-11 10:27: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5年10月2日,中央联盟的东京养乐多燕子队靠着延长十一局下半雄平的再见安打,以2:1一分之差击败阪神队,拿下2015年中央联盟冠军。或许有球迷会觉得奇怪,央联季后赛还没开打,为什么联盟冠军已经出炉了呢?实际上是因为近年来日本职棒为了吸引球迷入场,在季后赛的制度一直有所改变,一下子五战三胜,又变成七战四胜,一下子季后赛胜队是联盟冠军,又变成季赛冠军才是联盟冠军,正因如此,让许多刚入门日本职棒球迷们无所适从。今年季后赛又开始了,来篇科普文了解一下现今两联盟的季后赛制度。



(2014年的央联高潮赛优胜球队为阪神虎。图片引用自朝日新闻)


日本职棒自从两联盟分立以来,一直有“人气的央联、实力的洋联”这种说法,“实力的洋联”这边姑且不论,但由于央联有巨人和阪神两支球队,而且球场容量又大,使得“人气的央联”这句话还有那么一分准确性,正因如此,洋联球团也无不想尽办法希望多吸引球迷进场,因此在2006年之前,只有洋联曾经有过季后赛,央联则是球季赛冠军即为联盟冠军,日本总冠军则为两联盟冠军对打。


在洋联实行三年的季后赛制度后,连续三年的日本第一总冠军战均由洋联胜出,因此央联也想导入季后赛制度,后来在广纳各方意见之下,决定了「クライマックスシリーズ」(Climax Series)这个名称,中文为高潮(系列)赛。


在讲高潮赛之前,先讲球季赛的排名制度,因为球季赛排名会和高潮赛的顺位有关。


球季赛排名以球队胜率为基准,而非胜场,胜率最高者为联盟冠军(并非高潮赛胜出球队为联盟冠军)。判断顺位依序如下:


中央联盟


1.胜率高的球队


2.胜场数较多的球队


3.对战成绩较佳的球队


4.前年排名顺位在前的球队


太平洋联盟


1.胜率高的球队


2.对战成绩较佳的球队


3. 扣除交流赛后战绩较佳的球队


4.前年排名顺位在前的球队


高潮赛首轮(日文表示为ファーストステージ,旧称第1ステージ,第1轮)采用三战制,有和局,和球季赛相同,以12局为限,由球季赛第三名挑战球季赛第二名,季赛第二名拥有所有比赛之主场优势,和总冠军战不同的是和局不加赛,取得较多胜场的球队晋级。如果最后两队战绩相同(一胜一败一和或是三和),则以季赛第二名晋级第二轮,所以当第二名球队取得一胜一和时,第三战就不用打了。


高潮赛决胜轮(日文表示为ファイナルステージ,旧称第2ステージ,第2轮),原先采用五战制,联盟冠军没有保送一胜,从2008年起采用七战制,一样有和局制,打完12局还是平手则以和局计,联盟冠军先取得一胜资格,所以实际上只打六场,联盟冠军拥有所有比赛之主场优势,以2015年为例,东京养乐多燕子队或是福冈软银鹰只要赢三场即可取得高潮系列赛冠军,并拿到总冠军赛日本一的门票。由于有和局制的关系,也有可能出现3胜2负2和的情况,此时由胜利球队较多的一队晋级,和第一轮相同,如果两队战绩相同(3胜3负1和或其它战绩相同之情况),则由联盟冠军晋级日本一总冠军赛。也由于有这特别的赛制,因此联盟优胜球队若在取得三胜后(首轮则是第二名球队取得一胜后),下一战只要在12局上半结束后依旧是平手状态,此时例行赛顺位在前的球队已立于不败之地,确定晋级下一轮或是日本一。2011年洋联决胜轮第四战,软银打完12局上半和西武以1:1战成平手,虽然此时已确定晋级,但12局下半的比赛还是得照常举行,最后软银击出再见安打,顺利以4胜的成绩晋级日本一总冠军赛。2013年起,中央联盟修改规则,只要在延长12局上半,后攻球队只要守住平手即确定晋级的情况下,比赛将提前于12局上半结束,2014年央联高潮系列赛首轮第二战,阪神和广岛打完12局上半仍然以0:0战成平手,此时阪神已确定立于不败之地,故裁定比赛结束,阪神以1胜1和的成绩晋级决胜轮。不过洋联一开始并未跟进,若发生相同情形,还是得将12局下半打完。2015年起,洋联也导入相同制度,相同状况发生在第12局上半时,一样提前结束比赛,不进行12局下半主队的最后攻击。A-A+


至于预告先发投手部份,洋联CS维持预告先发,但是央联没有预告先发制度,因此如果在媒体看到关于央联CS的部份,多为预测先发,而非真的预告先发。至于总冠军赛则视两队赛前两队总教练协调而定。2013、2014的日本一都有实施预告先发制度。


此外不管是首轮或是决胜轮,如果出现因雨延赛且没时间补赛的情况,则直接用当时的结果决定晋级的球队,如果战绩相同,则季赛排名在前的球队晋级,这点要特别注意。


现行日本职棒总冠军战(日本一系列赛)由两联盟的高潮系列赛冠军交手,除此之外没做太多改变,为七战四胜制,2015年有主场优势的是洋联球团,为第一、二、六、七战主场。主场优势是采两联盟轮流,若以公元年来分的话,偶数年是央联主场,奇数年为洋联主场,先取得四胜的球队为日本职棒总冠军,将代表日职参加亚洲职棒大赛(如有举行)。有和局制,15局为限,如果七场打完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拿下四胜的话则加赛第八战,直到有球队拿下四胜为止,第八战以后的比赛则取消和局制,第八战主场与第七战相同,若需要第九战的话,则在移动日一天后至三四五战的主场举行,2014年总冠军为福冈软银鹰队。


补充说明一:2004~2006 洋联季后赛(playoff)制度


2004年洋联季后赛的模式为,只要是球季赛前三名即拥有季后赛资格,基本对战方式如下:


1.第一轮由季赛第三名挑战季赛第二名,三战两胜制,比赛均在季赛第二名之主场举行


2.第二轮由第一轮胜出的球队挑战季赛第一名,采五战三胜制,季赛第一名若在球季赛期间领先第二名超过五场胜场差,则季赛第一名可优先取得一胜,五场比赛主场均为季赛第一名之主场(2006年改为第一名无条件取得一胜,第三战跟第四战由第一轮胜出球队之主场举行)


3.第二轮胜出的球队为联盟冠军,代表洋联参加日本第一总冠军赛。


4.若第三名球队在第一轮挑战成功,但在第二轮败北的话,则球季排名,第二名以后的依旧以胜率排序,不会因为季后赛第一轮挑战成功而从第三名跳到第二名。(如2006年的福冈软银鹰队)


然而2004年和2005年季赛第一名均为软银鹰(福冈大荣鹰),但是领先第二名胜差都没超过五场,因此在季后赛第二轮没有一胜优势,而不幸这两年最终鹰队最后均以2胜3败败下阵来,因此2006年制度改为,只要是季赛第一名无条件获得一胜,而原先五场季后赛全在第一名主场举行的规定也改成第三、四战在第一轮挑战成功球队之主场举行,但这年火腿以直落二击败软银,所以这年也没有第三战和第四战。


补充说明二:季后赛门票信息


季后赛的门票是认「场」不认「日」,如果第一场因雨延赛造成后续赛事变更,则全系列赛的门票有效场次都会跟着往后移,有意前往日本欣赏季后赛的球迷们需特别注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